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Tutorial with Hilary French

Design Products今年很貼心的替大家安排了許多tutorial,也就是有機會與系上的每位senior tutorprofessor面談,也透過這樣的機會讓系上的每一位老師好好認識每一位學生。Hilary應該算是RCA建築與設計學院的院長,或者是主任,前幾天在studio遇到他正在與其他platform的學生聊天,說是聊天倒不如說是interview,我問了做在我對面的挪威同學,問他都到底都跟Hilary聊些什麼,因為我們第一個project才剛結束,platform project也才剛剛開始,他想了一下,說他不喜歡Hilary,我笑著問是不是因為他太嚴肅,然後挪威同學沒有回答,好像也算是給了一個回答,我好像也有點清楚。

我是當天4 Nov的最後一個學生要與Hilary tutorial,我沒特別準備,事實上也不需要特別準備,唸設計這麼久了,每個人的電腦裡都應該要時常準備一套標準版的portfolio,一份精簡版,還有一份五分鐘版的,另外要隨時準備解釋在台灣的論文題目在研究什麼,做了些什麼,還有你想做什麼。到達RCA之後每天要做的就是不停的自我介紹,介紹自己的background,做過哪些作品,來自哪裡,自己的國家有什麼東西,另外每天再學習一些寒暄與客套的話,所以跟Hilary甚至系主任Tord Boontj面談其實不用準備什麼。輪到我的時候差不多傍晚五點半,倫敦早就已經天黑,我把第一個project簡單介紹了一遍,Hilary簡單表示他有印象,那就繼續談談現在我在platform8正在做些什麼,p8第一個brief叫作done by nature,簡單來說就是從自然界的所有現象找出靈感,應用在你的作品上面,我提到的事寄生蟲與宿主之間的關係,之前到National History Museum也曾經拜訪過parasite的專家,其實寄生與被寄生之間存在神奇的機制,Hilary從頭到尾沒停過他手上的筆,他是在寫一份tutorial sheet,像是一份診斷書,簡短的紀錄我說的話還有他給的簡短建議,接著他問我想怎麼把這些特性結合在設計之上,基本上我還沒有答案,不過fine,因為這個project才剛開始。最後談到my previous work,這不是第一次談論到我的previous work,我就解釋我之前做的感官統合概念,還有要怎麼結合不同的感官,或是如何錯置物理量的概念balabala…

關於論文的內容還有研究背景動機理由,我也跟Kenneth Grange聊過,難怪大家都喜歡他,因為那天我們聊的很過癮,也一起亂設計出更多我所謂感官統合的新產品,Hilary沒說什麼,問我:why would you want to do that?我腦子裡突然想到我寫過的研究動機,心想這題我會回答,就說其實感官不被嚴格的分成五種感官,在多種感官之間也存在許多相互關係,所以我想討論這些模糊的感官與設計應用,again Hilary問我為什麼你想要找到這種模糊的感官,我說因為可以創造產品新的呈現手法,Hilary還是問我為什麼你需要新的呈現手法,我說這應該是設計師存在的目的之一,Hilary還是繼續問,為什麼你覺得設計師需要這樣做,我有點猶豫了,因為這樣回答下去看起來就像是我在佼辯,Hilary也沒打算要讓我說服他,於是我們的交談就安靜了五秒鐘,或是十秒鐘,或是十五秒鐘,但是時間長得像是一整分鐘,Hilary的筆還是沒有停過,像是在開藥給我。最後我簡短的做了個總結,我說我應該要更堅持或是找到更清楚的答案,雖然我現在好像無法清楚的回答,而我可以怪罪給自己的英文不夠流利,字彙不夠多,反正我知道這些都是廢話,還有結束前的場面話。Hilary在他寫的滿滿的tutorial sheet最下面簽了名,請我看完以後如果有什麼想法寫上去,簽名以後交回系上的秘書。

從來好像沒有人問過我那麼多個why,我也總算遇到有人如此強烈質疑我的目的,所以讓我心裡安靜了很久,也許是自己的直覺忘記不停的問自己設計的理由,也讓我回想大二第一次產設提案的時候,解決問題好像是當時認識設計的開始,從什麼時候開始轉變成直覺的思考,甚至變相到覺得設計師其實應該扮演新的角色,找到新的可能性,設計也是種實驗的過程,也該說我不想一直重複舊的設計習題,那這應不應該是研究所的目的?我重新想了想所有設計的目的,如果找到一個答案能讓人停止問為什麼,那大概也就接近最後的正解了吧,對於Hilary來說。

5 則留言:

  1. 恭喜你進入了設計思考的螺旋!當你跳出坑的時候或許就了解了自己的存在價值吧?希望那一天趕快到來,我們可以一起玩設計。

    回覆刪除
  2. 一個可以不讓人問為什麼的世界你覺得會有趣嗎?

    回覆刪除
  3. 所以說之前的No energy 已經結束了??

    回覆刪除
  4. NoEnergy 結束了,現在我再做冬蟲夏草的寄生關係

    回覆刪除
  5. 她的字依然潦草的讓人看不懂阿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