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Combination Research

Combination Research

我將這個Project的設計方法形容為Combination Research,想要透過混和,結合等方式來找出屬於一個場域中新設計的可能。方法很容易,說穿了卻也很暴力,看起來不理智但是卻往往可以得到很酷的成果,只要準備一卷Masking Tape,接著選定一個場域,就可以開始自己跟物件brainstorming的程序。假設每個設計師都有個特殊能力,我們擅長猜測與編造故事,看到物件背後的故事,找到一個讓自己舒服的說法,一套說詞,即便這些故事不盡然是正確的答案,設計師就是有自High的能力。首先你必須相信自己的狗屁能力,才可以有信心找到最細微的形影然後不斷朝著他們開槍,如此一來就有機會找到設計的線索。

Flat 4, 133 Notting Hill Gate

於是我挑選自己的Flat成為我要實驗的場域,我的Flat是半個Studio,也就是同時有臥房與廚房的小套房,衛浴則不屬於私人空間。首先我要發掘我可以找到的任何物件,從桌上,衣櫃裡,書架上,廚房,流理台等,找出在這個時空內屬於這個房間的物件,接著用紙膠帶將這些物件兩兩纏在一起,拍照記錄以後拆開,再纏上新的物件,不討論其中的功能性,因為絕大部分往往是非常不合理也非常笨的組合,例如我剛從超市買回來的蔥。收集到所有的相片後,就可以開始試著捏造與自圓其說,開始試圖解釋兩個物間結合的理由,新的機會,接著開始刪除物件,或再綑綁更多的物件在一起作為idea sketch,最後找到最吸引人的組合,發展成更完整的產品。

我挑選的物件組合是其中的燈泡與鐵尺,假設燈泡象徵光線而鐵尺是測量長度的工具,最後我做了一把尺可以測量燈光的亮度,也同時作為調節燈泡亮度的長度單位,像個Light Scale,實際上是個以長度為單位的dimmer。這不會是最終的設計,在實驗的過程中會不斷找到新的idea來讓這一件組合更完整,故事更迷人,靠的就是學設計的本能,台語叫做Wholeland,像是fulfillness的意思。

嫁接。就像不同物件間的結合會間接或直接的改變他們本來的定義,就像嫁接一樣,彼此提供最具優勢的特質來發展出新的物種。


1 則留言:

  1. 我非常喜歡你解釋"wholeland"的想法,更喜歡它的音譯。

    你以後不會都一直用wholeland的心態做設計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