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Open Design, makers, fabbers and hackers

傍晚多了一場演講,是由P10tutor Daniel邀請來的Ronen Kaushin跟大家分享他做設計的態度,也突然對於Open Design有了粗淺的認識。Open Design顧名思義就是在一個開放的平台上大方分享自己的設計,在軟體界早已行之有年,像Linux一樣,藉由不斷的分享來進化,至於最終的功勞歸誰,在產品設計的角度看來,暫時不是很明顯。

我記得在兩年前的畢業展會場上,有位看起來像是媒體人的女士,拿著他手上的簡介來聽我介紹我的畢業作品,他急著問我的作品有沒有申請專利呢?我說沒有,我說我不擔心有任何人會抄襲或是拿我的東西去賺錢。我被念了一頓,他說他在學校教導每個學生一定要快點申請專利來保護自己的作品,保障自己的智慧財產權,他覺得很多學生都沒這種觀念,所以這是他認為做設計該學的第一課。我想我在哪本雜誌上還是書面廣告上看過他,但他的說法沒有引起我的共鳴,雖然客氣的留了名片,我猜我也並沒有將他的名片留到最後一天吧。今天晚上的演講場面一點都不冷清,也許還有不少IDE的學生來參加,讓八樓的seminar room感覺有點擁擠。

Ronen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些去年在荷蘭舉辦的2009hacker年會上看到的一些奇人異事,身為一個設計師身處在幾百位來自於全世界各地的駭客面前,心裡的感受當然分外不同。事實上設計行為跟hacker行為竟然有點類似之處,這些hacker將自己研究軟體與硬體的成果與方法,新發現甚至是Arduino Code大方的分享在許多網路上的論壇,提供全世界的網友下載使用,再鼓勵網友大方的分享新的成果,讓免費分享的資料庫越滾越大,跟wikipedia一樣,漸漸的成為網路上一股強大的智庫。

Ronen Kadushin來自於以色列,目前在柏林從事個人的設計事業與在大學任教,移居到德國以後開始嘗試Open Design的設計作法,Ronen的設計作品都很簡單,就是用雷射切割金屬薄版來彎折出立體的結構,或是用2D切割平面的特性,用非常簡單的製作方法來雕塑或者任何可能的應用。最令我尊敬與佩服的,是他將所有的設計檔案分享在他的網站上,提供任何人無限制的下載。他說,他歡迎地球上所有得人拿著他的設計去找尋更多的可能,會是怎樣的結果,他並無法預測。

但也因為這樣大膽無私的分享,Ronen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很溫暖,許多人也紛紛寄信分享他們發現的新用途,也有更多人主動聯絡希望能夠下載他的設計圖,自己動手將他的設計做出來,而他自己從中得到的feedback早已超出想像。有人質疑,如果有人將他的作品拿去大量生產賺錢,身為原著的設計師會如何看待?很慶幸的德國或大部分歐洲國家的道德與產業規範非常的尊重原創人的智慧財產,很遺憾的是離開了德國與歐洲之後,暫時沒有任何的保障。盜版是維持這個世界經濟體平衡的產業之一,像是沒了盜版RolexLouis Vuitton之後,世界的經濟會馬上崩潰。我想成功的設計有很大的比重來自於崇拜,崇拜則造就了盜版。正版與盜版的市場其實不相衝突,但Ronen還是希望:那個如果你要大量製造他的作品來賣錢的話,最好還是跟他講一下。

我認為Open Design還是有許多具爭議之處,但我很欣賞這種設計者的心胸,我相信這是種成功的方式,但是為了要大聲宣示自己是Initial Deisgner,還是得透過許多展覽或曝光的手段來贏得大家的信任。

Further Background of Open Design: http://www.ronen-kadushin.com/Open_Design.asp

3 則留言:

  1. 對齁~盜版跟正版的市場是不衝突ㄉ

    回覆刪除
  2. open source最失敗的例子大概就是wikipedia吧, 因為他們靠捐助而生存, 不能獨立營利的open source概念太烏托邦, 將Ronen Kaushin設計理念再稍微修正, 他如果能夠設計出製造他那些2D切割平面材料的產品,那或許可以不需要 "那個…如果你要大量製造他的作品來賣錢的話,最好還是跟他講一下。" 這就是Arduino賺錢的方式 (雖然, 中國也生產山寨版), 他們賣電路板...唯有能夠生存的平台, 才能夠有getting better和演化的機會...不然, 就只剩設計師自high...

    回覆刪除
  3. 上次聽到你跟陳函c討論project,每次都讓我覺得dp的學生很少具備生意頭腦,或是基本的市場觀念,所以就真的是瘋狂的自我浪漫。好久沒去拜訪你了:)Ray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