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uR Design Process


新學期的第一個Briefing,簡單來說也就是第一個Project,9/28中午每一位Design Products的學生聚集在8樓的Seminar Room,就像整個系的大拜拜一樣,我也感受到這個學校十足的向心力,R校師生的向心力和對於設計的熱情從任何的細節中都可以察覺,包括所有的行政人員都非常熱愛這個學校,說明了為什麼RCA能夠持續在設計與藝術領域持續佔有一席之地。RCA習慣將新學年的第一個Project開放成為每一個學生共同的主題,一方面讓所有一年級的學生認識過每個Platform的Tutor在做些什麼事,在三週以後的公開發表後也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自己未來的Tutor。
No Energy
聽起來像是個目前世界上最熱門的主題,包含永續設計,綠色設計,能源危機等等字眼的No Energy,在系主任Tord發表簡短的簡報以後,接著由一位穿著超級騷包藍色天鵝絨西裝的設計師來發表他的看法,其實我不清楚他究竟是個設計師或是藝術家,總之他的簡報內容跟永續設計一點關係也沒有,強調用藝術的表現手法來呈現No Energy的本質。相反地,許多Tutor強調Energy是一種Force,能量不會消失,只是藉由另一種形式互相的轉換,成為精神,思想,或是觀念。或許大家也都知道如果朝著節能減碳來討論No Energy也就是死路一條,設計師也不至於成為一個口說無憑的科學家或是發明家。每位Tutor準備的簡報都相當精采,絲毫沒有一點重複的觀點,也找不出什麼破綻不符合No Energy的主題。兩個小時的Briefing毫無冷場,我只希望有更多台灣的學生在場。
接下來,會有無數的tutorial等著sign up,三週後發表


2 則留言: